close


蔡總統上任一年多以來,非常重視國防與外交議題,當然,這是總統的職責與使命,也是權力運作邏輯的必要。她一方面對大陸訴求「維持現狀」,企圖緩解反獨促統的壓力,一方面透過國防鞏固與「聯結美日」區域政治操作,以維持外部環境的安定,實現本土政權的長治久安。

現金回饋白金卡

不過,國防與外交已成為蔡政府最嚴峻的考驗。在國防領域,大陸數度派出遼寧號航母,或穿越台灣海峽,或繞行台灣東部海域,更多次以軍機編隊繞台。大陸的軍事行為愈主動,國軍的應對成本就愈高,蔡政府鞏固民眾信心、維護國家安全的負擔就愈沉重。在外交領域,兩岸外交休兵已經結束,大陸去年與非洲聖多美與普林西比建交,今年再與中南美洲最重要邦交國巴拿馬建交,非邦交國實質關係也哩程 信用卡紛紛遭到降級,國際組織參與方面,也接連在WHA和國際民航組織等國際場合受阻,台灣能見度進一步下降。面對一系列安全議題的考驗,蔡總統將注意力集中到美國,希望獲得美國更多軍售,並透過美國對大陸戰略性施壓。或許在蔡總統看來,獲得更先進、更大規模的武器裝備、不斷加強台美軍事交流與合作程度,在外交領域提升台美官方會見的層級和交往的頻度,就能阻絕大陸的戰略意圖。事實上,恐怕事與願違,大陸早已明白在國際社會封堵台灣的重要性,決心與蔡政府在國際場域進行全面性的面對面競爭。

從去年開始,大陸涉台一系列人事異動,都選擇資深外交官或軍事安全領域專家出任。曾任國務委員、駐美大使的戴秉國、國際問題專家楊明杰分別出任全國台研會會長及社科院台研所長。戴秉國強調,「要關注影響台灣問題的外部因素,對台研究要總覽亞太乃至全球格局」。在實際政策上,大陸也不斷加強與美國戰略溝通,美中之間將會有更多大國博弈與更緊張的國際政治與軍事角力,台灣夾在美中之間,反而可能變成大國討價還價的籌碼,進而成為中美台三邊關係中被邊緣化的「孤雛」。台灣沒有參與大國博弈的條件,只能被動接受大國博弈的結果,但這並不表示台灣無可作為,只能坐以待斃。正如李光耀所說,兩岸關係由實力決定,無論要維持現狀,或爭取統一最佳條件,都決定於自己的實力,如果台灣內部紛亂不已,經濟又不見起色,就不可能有能力應對大陸的崛起,也難以說服美國站出來幫助台灣,台灣就只能隨波逐流。台灣必須回到80到90年代,先取得令全球艷羨的經濟表現,才能獲得國際社會的好感與支持。換句話說,蔡總統的當務之急不是腳痛醫腳,在外交與國防領域與大陸硬碰硬,而應該回歸本源,在內政上促成國家團結,在經濟上再創「台灣奇蹟」。民調數據顯示,有近8成民眾認為台灣經濟狀況不好,民眾飽受薪資凍漲之苦,年輕人起薪更不增反減,但是,蔡政府上任以來不僅沒有採取有力措施改變局面,過度政治操作的改革反而造成經濟惡化,錯誤的兩岸政策導致陸客限縮、兩岸經貿交流退熱,不友善的產業政策更逼迫企業寧可前往美國投資,最終受到傷害的還是人民。不過,就眼前而言,經濟總體還算健康,製造業競爭力仍強,外匯經常帳順差高居世界第5,在深厚家底加持下,短期內不至於走向經濟危機和社會發展倒退。但蔡總統應有憂患意識,要抱持起碼的謙卑與警惕心,畢竟與大陸為敵、內部鬥爭無窮無盡,經濟「放牛吃草」,對台灣社會的長遠健康發展絕對會帶來隱患。參考東西德統一經驗,原本西德並未打算馬上實現統一,但東德經濟崩潰、民生困頓,民心慢慢倒向認同西德,一旦國際情勢變遷,柏林圍牆再也擋不住東德人的雙腳,圍牆立刻轟然而塌,東德政權瞬間終結,西德被迫啟動合併計畫。東德的例子正好為當前台灣提供借鏡,如果不想走向「沒有尊嚴的統一」結局,蔡總統就要以政治家的高度,在內政上致力推動國家全面的發展、摒棄政黨競爭的短視思維、採取切實措施為台灣經濟復甦尋找藥方,在兩岸上,持續對大陸釋出正確訊號、累積互信,為恢復溝通奠定基礎。(旺報)

日本好用信用卡信用卡國外刷卡手續費 2018信用卡推薦 加油




9E750BCEA605A01A
arrow
arrow

    林曼雨服線靠貯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